選管會發表選委會點票調查報告 揭多重工序出問題

今年9月19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投票,點票時間遠超於預期,備受社會各界批評。選管會完成調查後發表報告,指原因是多個工序都出現問題,報告並提出改善建議。

選管會就選委會點票出問題,發表調查報告。
選管會就選委會點票出問題,發表調查報告。
上月的選委會選舉,四千多張選票竟花了13小時點算。
上月的選委會選舉,四千多張選票竟花了13小時點算。

報告指出,投票當日早上票站出現排隊「人龍」,是因為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,發票櫃枱的工作人員,未熟習運作,令流程較慢;亦有非投票人去票站排隊,需時核實資格。

而當投票結束後,有工作人員發現電子系統統計的投票人數,與選票數目有出入時,少了兩票,但因不敢質疑電子系統數據,所以花了長時間反覆核對。其他三個票站,分別因為工作人員未熟習使用新的電子結算表、沒有按工作守則完成發票程序等,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。至於在中央點票站,當工作人員發現投票站填寫選票結算表出現錯誤及遺漏文件,要求更正錯誤或補漏拾遺後,才開啟票箱,以致需時甚久。

而在點票期間,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時部分選票「卡紙」,按既定程序需要雙重人手輸入選票選項,但卡紙選票又涉及席位較多界別分組,為免人手輸入需時更長,要即時要求光標機承辦商研究可以再使用光標機,都令點票時間更長。在裁決問題選票時,又因只有一張裁決枱能容納候選人較多界別,造成輪候。

選管會提出多項建議,包括選舉事務處必須就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運作出現的問題,修正相關程式錯誤,並優化整個發票程序。另外,應簡化投票結束後填寫和核對統計報表的工序,亦須就點票用的光學標記閱讀機一旦出現「卡紙」,制定較佳預案。

報告又建議中央指揮中心職員應保持警覺,如察覺有不尋常的延誤或問題,應主動了解事件及提供支援,如遇到突發情況,應及早報告。

最新文章